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

抛弃免费软件

听说有些人对迅雷的评价不太好,说啥偷偷上传,不经用户同意收集用户信息,想来确有一定道理。于是下决心抛弃迅雷了。
以后逐步卸载电脑上有恶评的软件,以开源软件取而代之,抑选择给用户最大自由和选择权利的软件。初步看了下,计算机上面还有以下在计算机上存在较长时间的软件:
7-Zip:开源软件。以前官方直接都有中文网站的,现在因搬迁至7-Zip 官方首页移至 sourceforge服务器,由于服务器限制,不得不将其他语言页面从官网上撤下,于是原“7-Zip 官方中文首页”移至此处”。想来多少有些遗憾,毕竟不像以前那样可以直接下载中文安装包了,上次安装的时候还出现过右键打开7-Zip出现的是英文说明,看着多少有些不习惯。
CCleaner:开源软件。现在主要是用它和windows优化大师两来做所谓的“系统优化”。有时候看到它们删掉一些无用的注册表时,会有些成功的感觉。
Fetion:免费软件。以前常用这软件给同学好友发信息,现在却不怎么用了,上个月的300条短信,到月末时候竟还有180条,都吓我一跳,也许这也可以卸载了吧。
Foxit Reader:免费软件。官方的Adobe Reader安装包太大了,总感觉不爽,于是就用这个了,想来这会在我的windows上存在很长一段时间。
WPS Office:免费软件。听说以前这软件和微软竞争过,很不幸它失败了。不过若是它成功了呢,那又会是怎么一种境况?也许会成为一个中国的Office上的“微软”,“历史没有如果”,它在竞争中失败了,现在免费,我是尽量不用盗版的,所以多少支持它一下。好像微软会遵循odt啥啥的标准的,也许不久就会从我的计算机上消失了,OpenOffice.Org,毕竟相同情况下,甚至开源软件略有不足,我也会优先考虑开源软件的。
Mozilla Firefox:开源软件。不用多说,大概以后99.9……%都是用这作为浏览器了,主要还是考虑到Ietab插件的功劳。至于为什么不是100%,考虑到有时候一些软件在打开网页时,默认以IE打开的,虽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复制URL,粘贴到Firefox上,但既然打开了它,也算使用过了吧,何况不时会用一下其他软件。比如上次试用了下Google浏览器,速度确实很快,页面简洁得我有点不习惯,以后再看进展吧,毕竟它也是会开源的。只支持Firefox而不支持它有点说不过去哈。
Notepad++:开源软件。计算机上最方面的就是这个和前面的7-Zip了,主要是因为支持右键打开,方面的很多,打开cfg文件,iso文件,甚至一些exe文件用它们就可以很轻松的打开。以后也许会下载GvimEmacs来学习,或者用Eclipse来开发软件,不过一般编辑文件时我都是用它,Notepad几乎被我抛弃了。
PPLive:免费软件。以前用了个开源的杀毒软件clamav扫描,报告有Adware,于是一直对这个软件感觉不太好,但同时又感觉直接在网页上看视频的话,速度没用软件的速度快,而且没事用来听一些经典歌曲也是不错的。因此它也就暂住下来的。
SogouInput:免费软件。以前是很支持Google的(现在如此,将来大概也会一样),用的是Google拼音输入法,但后来听说它有抄袭Sougou拼音输入法,就换为Sougou了,毕竟我是很看重这些版权什么东西的(虽然windows始终还是非法在计算机上留着)。若是Fcitx也有windows版本的话,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它的,以前的Linux上大部分时间都是用它,比起Sougou来差的只是网络词库功能了——那不要也罢,要有的话必须有公司支持(个人支持的话成本太高),能少了公司支持在我看来是很好很强大的。
SogouWBInput:免费软件。同为搜狐产品,想来它是想借输入法扩大市场吧。装了它主要是考虑到有些玩五笔的朋友来我这时,不会因为输入法的原因而不能尽兴,那就是我的大过了。最近也没发现(也许是没去找吧)比这更好的五笔,所以它就留下来了。至于留多久,视情况而定吧。
StarDict:开源软件。一直对英文不感兴趣,所以翻译软件用得也不多,也不太好评价。不过它做作者胡正是我的校友,这倒值得好好考虑下。以前也有个牛人是我们学校的,可为什么我就不能像他们那么牛呢?扯远了,回来继续。
QQ:免费软件。广告很让人讨厌,但无奈,毕竟是官方出的,多少给些面子。用Pigdin吧,虽然开源,但来不是官方,二来功能有所限制, 也许只能远观了。
QQ游戏:免费软件。怎么说呢?说不上好感也说不上讨厌,反正没事可以打开玩点斗地主,跑得快,四国军棋,就差不多了。也在上面下过象棋,不过遇到高手的时候就感觉有些气馁了。哎,天外有天,人外有人,就在周围冒充高手算了,知足常乐嘛!
The KMPlayer:开源软件。以前用的迅雷软件助手安装的,它却不告诉我下载地址,着实让我怀疑“软件全部来至官方”的正确性。不过安装界面和以前是一样的,也就认为它是官方下载下来的了。现在听mp3都用它,不过上次下载了个rm格式的音乐却播放不了,不知是何原因。
windows优化大师:免费软件。前面提到它和CCleaner是用来优化系统的,也许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吧。
彩虹QQ:免费软件。不知为啥对这个软件有些好感,能让你看到隐身的用户,前面有珊瑚虫,飘云等,现在这和它们不太一样,貌似只是作为一个插件之类的东西存在的,并没有修改QQ软件,而且目录不和QQ相同,想来不会因为什么版权问题而遭起诉的吧。但这样一来,用户想隐身就有些麻烦了,很多整天潜水的Q民就全露馅了。
泡泡堂:免费软件。现在玩得稍微大点的游戏就是它了,其他的寝室同学玩的,如CS,如魔兽,还有啥真三国无双的,反正也不太懂他们的关系,也懒得学习,就没管了。
其他软件:
Pingus:开源软件。一个企鹅什么什么的游戏软件,玩起来有些有趣,反正也是属于休闲游戏那类的。
微软虚拟光驱(winxpvirtualcdcontrolpanel):以前也下过daemon tools,不过因为用clamav扫描的时候报告Adware,也就从此放弃它了。后来找到这个东西,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,而且软件只有几百K,很小很强大。下载点这里
Portable Apps:不知啥原因,我一股脑的把上面的软件全给下载了,而且是直接去sourceforge上面下载的。上面全是开源软件,如OpenOfficeGimpFirefox等,全可以放在U盘等便携载体上。
就写这些了,好像写了一个半小时了吧,有些疲惫了,也该出去看下太阳了。

没有评论: